首页 频道 > 证券 > 正文

东方财富证券73亿元可转债 提高综合竞争力

 1月13日,东方财富可转债“东财转2”开始申购,引起投资者广泛关注。实际上,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可转债市场也着实火了一把,不仅发行规模创新高,去年中证转债指数涨幅高达25.91%,指数年度涨幅居于近十年来第二位,一级市场打新收益也十分可观。

    从公司的角度来看,此次东方财富面值73亿元可转债发行,将进一步补充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的营运资金,提高其综合竞争力。

73亿元可转债

    

提高综合竞争力

    

    1月12日,东方财富发布《创业板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提示性公告》,此次发行人民币73亿元可转债,每张面值为人民币100元,共计7300万张,按面值发行。

    定价方面,光大证券固收研究预计,考察一期东财转债上市以后整体价位始终稳定在110元以上,出色基本面以及高流动性是主因,此次发行的“东财转2”预计将继续延续强势表现。对标同等平价转债(曙光转债),预计其上市转股溢价率在20%-23%,上市价位区间在122元-126元,中枢在124元,建议积极申购;而根据国泰君安此前的预计,“东财转2”上市首日价格在125元-126元之间。

    东方财富表示,此次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全资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的营运资金,支持其业务发展,增强其抗风险能力;在可转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东方财富证券的资本金,以扩展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提高其综合竞争力。具体来看,将不超过65亿元投入信用交易业务,扩大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将不超过5亿元用于扩大证券投资业务规模;拟投入不超过3亿元增资全资子公司东方财富创新资本,以补充其资本金和营运资金,增强其市场竞争力与风险抵抗能力。

    东方财富证券近年来颇受业内关注,尤其是其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打法”,为其争取了更多市场份额。从其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来看,证券业务占半壁江山,贡献收入占比达66%;其互联网金融平台效率持续提升,基金代销业务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尾佣及销售服务费的收入占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的比例由2016年的62%上升至2019年上半年的71%。

    业内人士认为,东方财富以“高流量+低成本+优服务”构筑核心竞争力,流量变现加速启动,未来该公司在基金产品创设、投资顾问、客户资产配置方面将大有可为,看好其财富管理长期空间。

去年可转债发行

    

创历史新高

    

    不论是发行量还是收益方面,2019年可转债市场的表现都可圈可点。

    数据显示,2019年共发行可转债130只,发行规模高达2749.54亿元,创历史最高值。其中发行规模在50亿元之上的有浦发转债(500亿元)、中信转债(400亿元)、平银转债(260亿元)、苏银转债(260亿元)、核能转债(78亿元)、顺丰转债(58亿元)、招路转债(50亿元)、通威转债(50亿元)。目前市场现存可转债只数超过230只,余额规模超过3700亿元。

    收益方面,华创证券的研究数据显示,去年中证转债指数涨幅高达25.91%,指数年度涨幅居于近十年来第二位(2014年涨幅达到56.94%)。与其他指数比较来看,去年12月31日,中证转债指数收于349.91点,年度上涨25.91%,同期上证指数涨幅23.72%,沪深300指数涨幅37.95%,创业板指数涨幅期间46.34%。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去年全年,可转债一级市场打新收益同样十分可观。去年共有106只可转债先后上市,上市首日平均上涨9.44%;去年全年,36只可转债基金单位净值年度涨幅均值为22.54%,有8只基金单位净值涨幅超过30%。

    不过,转债市场经历了2019年的上涨,当前时点转债性价比已不及2019年年初,伴随着可转债数量的迅速扩容,择券难度也在逐渐加大。

    展望2020年,华创证券研究认为,可转债投资策略主线包括:股票市场Alpha行情带来可转债的收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5G产业链、房地产后周期产业链、汽车产业链、风电光伏产业链等行业相关转债自上而下的机会,以及优质新券打新以及上市后机会等。

(李文)

标签: 东方财富证券

精彩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