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频道 > 证券 > 正文

券商APP活跃用户人数全线下滑

2020年首月,两市日均股票成交金额6998.32亿元,环比增长34.38%,同比增长135.76%。虽然A股成交量增长,市场迎来开门红。但受假期因素的影响,市场交易量增长也未能“挽救”券商APP活跃用户人数全线下滑。

易观千帆最新发布的《2020年1月份移动APPTOP1000榜单》显示(统计数据为月活跃人数),当月共有17家券商的APP上榜,月活跃人数全部减少。其中,华泰证券(涨乐财富通)活跃人数为719.7万人,环比下降7.66%;其次是国泰君安(国泰君安君弘),活跃人数为400.2万人,环比下降7.81%;平安证券(平安证券)位列第三位,活跃人数为375.6万人,环比下降6.4%。同时,排名前12位的券商APP活跃用户人数全部超300万人,与此前持平。

从环比方面来看,受假期因素的影响,1月份部分券商APP的降幅较大,有16家券商的降幅在5%之上。其中,光大证券(金阳光)活跃用户人数为184.6万人,环比下降最少,为2.1%;其次是安信证券(安信手机证券),活跃用户人数为283万人,环比下降5.65%。同时,平安证券(平安证券)、中信证券(信e投)、中泰证券(中泰齐富通)、中金财富(掌中投)、申万宏源(申万宏源大赢家)的活跃用户人数环比降幅在6%-7%之间;此外,包括广发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智远一户通)在内的10只券商APP的活跃用户人数环比降幅在7%以上。活跃用户人数环比降幅最大的券商APP来自长江证券(长江e号)1月份环比下降12.85%。

事实上,作为与客户直接“对话”的窗口,APP的运营和维护成为券商线上业务的重中之重,券商的主攻方向也逐渐从获客转移至留客。2020年开年以来,不少券商APP端均进行重磅更新。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上述17家上榜券商的APP在1月份的平均更新次数为1次。国泰君安(国泰君安君弘)、方正证券(小方)、海通证券(海通e海通财)、中信建投、招商证券(智远一户通)、中国银河(中国银河证券)的更新频次均为2次,其余还有5家券商更新1次,仅6家券商未曾更新。

虽然券商1月份APP活跃用户数有所下降,但多家券商在APP更新方面仍然不遗余力。当下券商APP主要发力点集中在投顾及理财平台等方面,《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中泰证券APP中泰齐富通年初升级5.0版本,包括主题交易圈(一对一专属投顾)、智能理财、预约打新、流畅行情等。海通证券(海通e海通财)新增预约打新支持可转债、场内基金复权行情、新增实时锁券功能。

对此,易观分析师田杰表示,“整体来看,当下中国资本市场拥有政策、市场和开放三重利好,券商与用户的连接点日益紧密,移动应用端已不单单承载服务的功能,还承载了券商转型的方向,预计2020年券商沿着数字化和财富管理转型有望进一步深化。”

标签: 券商

精彩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