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频道 > 证券 > 正文

引导国际资本加大A股价值投资,增强A股市场韧性

3月9日,记者从中国证券业协会获悉,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会议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进行了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制造业和服务业产生了明显冲击,尤其是对服务业消费的影响较大,国内一季度GDP将走低。随着国内疫情发展态势好转,各地复工复产率正逐步提升,目前接近60%-70%,但与往年同期水平仍有差距,预计3月底能达90%以上。用工紧缺、物流受阻是影响复工复产的重大难题,上游开工不足导致的原材料成本上升和下游终端需求减弱影响了产业链平衡。同时,海外疫情的发展增加了国内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恢复的进程与国外经济变动可能并不同步,有必要关注海外疫情发展态势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以及由此造成的外需波动。

资本市场方面,新《证券法》已于3月1日正式实施,有利于推进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疫情期间95%以上的交易在线上完成,既是对证券经营机构服务能力的考验,也是行业提升数字化、信息化水平的重要机遇。前期科创板的推出为助力国内创新创业、发展科技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新三板转板制度、新的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资金流向制造业企业、流向科技创新企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与会专家建议,政策方面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宏观经济层面,在决战疫情的同时,一是积极落实各项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缓解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大推进差异化复工复产力度,着力将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推动促进消费的措施逐步落地。三是由于世界其他各国控制疫情的能力和手段不同,国内需把握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节奏,保持适度灵活,防止短期过度刺激,以便充分应对可能产生的全球经济波动。资本市场层面,一是加快推进市场体系和产品结构的改革创新,畅通金融流动性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机制;二是大力推动证券经营机构数字化转型,提升行业信息化水平,并在此背景下开启新一轮高质量的创新发展;三是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引导国际资本加大A股价值投资,增强A股市场韧性,同时积极防范境外市场波动对国内市场的影响。

标签: A股

精彩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