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频道 > 证券 > 正文

中国忠旺将“借壳”中房置业重启回归A股

3月17日晚间,中国忠旺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忠旺”)发布了《关于潜在分拆的框架协议》的公告,宣布重启回归A股的进程。

公告显示,中国忠旺仍将“借壳”中房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中房股份),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忠旺精制投资有限公司(“忠旺精制”)与中房股份签订框架协议,将忠旺精制持有的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辽宁忠旺”)约96.55%股权注入中房股份,实现辽宁忠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潜在分拆”)。

与此同时,中房股份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以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忠旺集团的全部或控股股权,预计本次拟进行的交易将构成重组上市。中房股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以全资子公司新疆中房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忠旺精制持有忠旺集团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中房股份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忠旺精制及忠旺集团的其他股东购买。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忠旺集团此前就拟借壳中房股份,但历时多年未能成行。资料显示,2015年10月,中国忠旺首次披露借壳中房股份回归A股计划,据2016年3月披露的资产重组预案显示,中国忠旺拟以282亿元人民币作价,通过将铝挤压业务注入中房股份实现分拆至A股上市。因监管政策等诸多因素,该交易几经波折,直至2019年8月26日双方宣布终止分拆(旧方案)。

忠旺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此前中国忠旺终止分拆回归的旧方案,是因为相关政策的不确定性造成回归进程比预期要长,原方案中各项约定都是2016年敲定,而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市场环境、经营情况都发生了变化。另外,公司也在考虑调整分拆资产,调整辽宁忠旺集团的业务范围与股权结构。在中国忠旺终止旧方案的公告中,也明确表示“将认真考察目前的市场状况及本集团经营状况的变化,并据此调整分拆辽宁忠旺集团的方案”,“新方案如获确定,本公司将适时就新方案刊发进一步公告。”前述人士表示,此后公司继续按部就班推进回A事项,现在公司内部业务范围和股权结构调整完毕,因此按照既定计划刊发公告。

中国忠旺同时表示,公司与国家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军民融合产业基金”)的交易正常推进。

据了解,2019年10月31日中国忠旺与国家军民融合产业基金达成增资入股协议,获战略投资10亿元。

中国忠旺董事会称,“潜在分拆将使市场更有效地评估本公司价值,并为本公司提供另一个上市公司平台。”若交易顺利完成,辽宁忠旺将成为中房股份的直接全资附属公司,但仍为中国忠旺的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这意味着此番中国忠旺回归A股,还有另一战略投资者入局,即国家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国家军民融合产业基金现持有辽宁忠旺约3.45%股权。

资料显示,中国忠旺是全球第二大、亚洲最大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主要从事多元化的工业铝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该公司不仅是高铁“复兴号”整车车体铝挤压材的最主要供应商,也是比亚迪、奇瑞、一汽、捷豹路虎、沃尔沃、奔驰、宝马等国内外汽车厂商的合作伙伴,在高铁整车车体铝挤压材、铝合金建筑模板、国内新能源车铝合金车身等领域的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3月17日,中房股份上涨4.88%,报9.45元/股,股价创近2个月新高;港股中国忠旺,3月17日同样逆市上涨1.20%。其中,中房股份继1月份、2月份分别上涨11.77%、6.10%后,3月以来的12个交易日累计上涨25.93%。

标签: 中国忠旺

精彩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