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频道 > 证券 > 正文

光大证券:2019年下半年计提单项重大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67,468万元

今日,光大证券发布《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以及2019年12月当期财务数据简报,公告显示“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相关规定,为更加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及2019年度经营成果,经公司对母公司层面相关金融资产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模型的初步评估,2019年下半年计提单项重大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67,468万元。”

    公告中显示,该次计提减值主要为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其他债权投资。公司2019年下半年母公司层面计提单项重大资产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67,468万元,减少2019年利润总额人民币67,468万元,减少净利润人民币50,601万元。

    针对此次计提减值,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光大证券董事会办公室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相关规定,对股票质押等业务进行了审慎评估,综合考虑融资方还款能力、质押物价值等多重因素,按照谨慎性原则做了相应计提。”

    据该负责人介绍,2019年光大证券对各部门、分公司及子公司开展全面风险排查,对风险隐患进行全面分析梳理,逐项推进风险薄弱环节问题整改,切实完善风险管控体系,构建风险防范管控长效机制。

    同时,记者就此类计提采访了相关金融行业分析师,该分析师认为上市公司通过计提减值准备后,使得公司的实际资产、财务状况更加透明化,从长远来看,更有利于上市公司的长足发展。

    有业内人士认为,证券公司在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上的减值准备大多是因股票质押违约导致,对减值的损失通常在承受范围内,部分券商对“出问题”的股票质押项目采取从宽处理的方式,并没有视作违约启动强平等处置程序,这也是行业的正常处理方式。

    但记者也留意到,此次计提单项融资产减值主要是母公司层面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并未涉及其他项目或资产的计提减值,如被广泛关注的MPS项目。2018年10月,华瑞银行因MPS项目诉讼光大资本,诉讼金额4.31亿元。2019年5月,招商银行对光大资本提起诉讼,要求光大资本履行相关差额补足义务,诉讼金额约为人民币34.89亿元。而截至2019年6月底,光大证券关于MPS项目影响累计计提预计负债17亿元。所以,市场人士推测光大证券不排除对MPS项目做进一步计提减值的可能。

    其实,排除2019年出现的风险事件外,光大证券在新的班子领导下,去年各项业务发展较为平稳,包括债券承销、科创板、IPO承销、资管等业务。因此,此次计提减值应该也是基于2019年公司稳固的业务表现之上,也可看做是光大证券进一步摸清自家资产情况,核查风险环节。加上该公司前期新的战略已发布,在卸下重担、轻装上阵后,或许未来可期。

标签: 光大证券

精彩推送